安聯投信 - 美短策略 爭收益 控風險
2022/03/24

全球環境多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多次大幅走升而引發市場震盪。不過根據統計,即使市場因此出現較大起伏,但若採取較短存續期間的策略,將有助於展現抵禦波動的相對優勢,且今年以來,在全球各主要債券指數大多呈現負報酬的情況下,仍繳出相對抗跌的表現。
 
安聯投信表示,年初至今的修正已相當程度反應今年積極的升息,但通膨能否有效控制仍待觀察,建議把握以核心降波動、以輪動找價值、以趨勢抗通膨三大原則,迎接第二季的到來。建議以核心複合資產為基礎,搭配短天期等固定收益商品;另搭配股價修正但結構性成長題材。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就基金策略上,該基金秉持重視資本保護的原則,因此更重視風險控管;其中在利率風險上,美短策略因存續期較短,與一般非投資等級債券相比,相對承擔較少的利率風險。
 
在信用風險上,美短除了以營運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的產業為主、並以信用評等相對較高(BB~B)的標的為主外,更重視企業是否積極在改善其體質、減少負債。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於2019年4月推出後,因策略聚焦在存續期在一至三年期短期非投資等級,有別於一般非投資等級債券著重於息收,且同時強調降低資產波動,減少利率與信用風險影響,自2020年以來市場因升息疑慮而充滿不確定性時,逐漸受到青睞。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今年2月底規模為135.92億元。2020年引進境外版。
 
謝佳伶表示,信用風險較低是因為美國企業的資產負債狀況顯著改善、美國經濟狀況增強,以及消費者現金充裕。流動性風險也應將繼續受控,因為聯準會在政策管理和市場溝通方面至今相當成功。另一方面,利率風險未來數季可能相當波動。
 
展望後市,謝佳伶表示,預期美國經濟仍持續擴張。工資上揚、勞動市場改善、可支配所得增加等正面因素可望支撐消費需求持續強勁。其他利多因素包括其業資本支出增加、財政刺激政策等等。企業雖面臨成本上升、供應鏈瓶頸等問題,但定價能力上升、營收上升等正面因素可望抵銷負面因素。
 
至於在非投資等級債券的布局方向上,謝佳伶表示,重視尋找低景氣循環產業,因為過度依賴景氣循環容易使企業基本面有大起大落的風險。另外如能源產業中的管線、煉油等,因與油價關聯性相對較低的產業,且其現金流較穩定、也較不易出現體質惡化、影響債信疑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聯準會只有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卻沒有調降2023年的預估,這意味著美國經濟應足以承受未來兩年利率的調升,對投資人來說是相對正向的訊號,同時也可解讀為:聯準會試圖用貨幣政策,把先前快速前進的經濟列車,逐漸回歸常軌。
 
安聯投信表示,在此環境下,投資人若能在其固定收益投資組合中策略性善用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的策略,將有助在貨幣政策正常化時期降低利率風險。策略上,該策略除了提供投資人收益來源外,較短的存續期間亦能協助抵禦美國公債利率走高風險。
 
在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基本面上,雖有通膨壓力,但經濟基本面仍穩健;企業現金水位充足、再融資順利、獲利改善。企業債信改善、違約率可望維持相對低檔,整體基本面優於其他高息產品;資金面上,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整體市場流動性仍充足,市場仍偏好高息產品。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