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裕匯理投顧 - 美國拜登政府銀彈上膛 以ESG基金掌握再生能源熱浪
2021/08/25

美國拜登政府推出「一代人一遇」達5,50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可看出拜登政府對於解決氣候問題的重視,方案包括三大再生能源題材,支持者相信這是拜登政府宣示對氣候變遷議題高度重視的第一小步,預期拜登綠色新政相關題材將會扮演舉足輕重的位子。

歐美政府與企業相繼表達對氣候變遷的具體支持,推升了ESG 相關題材獲得超額報酬的潛力。鋒裕匯理資產管理表示,ESG產業資金輪動快速,敏捷性相當重要,不能只聚焦單一產業,如:替代/轉型能源產業,透過彈性布局不同ESG產業,更能掌握ESG輪動行情。

拜登5,500億方案 再生能源不缺席
觀察拜登該基礎建設方案的再生能源相關支出,主要有三項,分別為電網基礎建設(Grid Infrastructure)、電動汽車(Electric Vehicles)與能源儲存(Energy Storage)。

首先是電網基礎建設,白宮考量去年德州的極端冬季風暴和停電,推動了約 730 億美元的乾淨能源輸電投資(clean energy transmission investments)——升級電力基礎設施和建設,包含數千英里的新輸電線路,以促進再生能源資產的成長。

第二是電動汽車相關,該法案將運用約 75 億美元,去建立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全國性的電動汽車充電器網絡。白宮並希望在高速公路和社區內部署電動汽車充電器,尤其關注「農村、弱勢和難以到達」的社區。該法案還包括25 億美元,用於購買零排放校車,更表示將會針對美國能源部既有的電動汽車電池回收等相關研究和開發計劃,在 22-26 財年的每個財政年度增加 2 億美元。

第三則是儲能,該法案並有包含 30 億美元的電池材料加工補助和 30 億美元的電池製造和回收補助,這亦是拜登政府支持美國儲能製造目標的一部分。

著眼於美國拜登等政府對於解決氣候問題的決心,並非空穴來風,ESG產業長線趨勢仍維持相對正向。不過ESG相關題材多元且變化快速,不妨投資能納入多元ESG題材的ESG基金。鋒裕匯理基金環球生態ESG股票不參考傳統行業分類,全方位佈局於獨家 ESG 十大類股,包含:永續運輸、農/林業、健康生活、科技效率/智能、水資源、乾淨技術、汙染防治、替代能源、能源效率/綠色建築等,具備「?站購足 (one-stop shopping)」優勢。

19年經驗把關 多元產業布局ESG產業

相較於市場上多數同類型或以永續為號召的主題基金 (thematic funds) ,往往僅聚焦 2-3 種主題,布局相對集中,波動性相對較高;本基金則分散配置,單?投資類別不超過 25%,時時監控並動態靈活調整投資組合。該基金在晨星永續投資評級亦獲得五顆地球肯定,為表現最佳10%基金,代表著ESG風險最低。

在團隊操作方面,鋒裕匯理資產管理具備經驗豐富的投資團隊(平均經驗19年),精選投資標的,不僅從財務角度關注優質公司,而且對每個投資案例都有明確的 ESG 關注點,進一步去發掘出值得留意的產業明日之星。

表一、美國拜登綠色新政看點 ESG涉及多元產業

美國拜登綠色新政相關
再生能源 電力100%來自再生能源和零排放能源
乾淨交通 大興電動汽車和公共交通(含高鐵)基礎設施
綠色建築 升級所有現有建築物以實現最大能源效率
森林保護 恢復森林以消除大氣中的溫室氣體
降低農業碳排放 與農民合作減少農業排放

資料來源:鋒裕匯理資產管理整理,資料日期 : 2021/7/31。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