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投信 - 美股財報季開跑 尖牙股正報酬機率高
2022/04/19

上週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3年多來新高,拖累美股下跌,以科技股跌勢較重。但若仔細觀察近期市場表現,市場對俄烏戰爭反應逐漸鈍化,在聯準會升息縮表路徑公布後,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大幅消除,對科技股評價面的影響同樣出現鈍化。未來美股將逐步回歸基本面,隨著企業陸續公布財報,美股有望出現跌深反彈走勢。

統一FANG+ETF00757)基金經理人袁永騰表示,日前台灣半導體龍頭公布第一季財報,獲利優於市場預期。財報內容顯示,由於客戶需求仍旺,目前半導體仍是供不應求。最大亮點為高效能運算及車用電子,季增率皆高達26%,代表目前電動車、元宇宙、雲端、AI等應用需求,可能比市場預期更好。接下來將陸續出爐的美國相關科技股財報,打敗市場預期的機率也上升,值得投資人期待。

亮眼的財報及展望,往往是股票後續走勢的關鍵。袁永騰指出,觀察歷次美股財報公佈,除過往業績以外,只要同步發表的未來營運指引(Guidance)獲得市場認同,後續股價普遍也會有優異表現。過往的經驗也證明了這個論點,根據歷史數據,統一FANG+ETF所追蹤的NYSE FANG+指數,自指數於20149月成立以來,歷年財報公佈(14710)當月表現均值均為正報酬,而第一季財報公佈(4)及第三季財報公佈(10)更出現連5月均值上揚走勢。

而目前需求仍然旺盛的應用領域,都是統一FANG+ETF成分股的主場,包括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元宇宙始祖臉書及AI晶片霸主NVDIA等,也讓投資人更加可以期待後市表現。透過統一FANG+ETF,投資人就能一手掌握現下所有最夯的科技產業。況且,歷經今年以來的修正後,目前NYSE FANG+指數本益比已嚴重低估,評價相對具備吸引力。 

在如今不確定性逐步消散的背景下,只要未來通膨能獲得控制,科技股就有望擺脫前述因素干擾,回歸基本面。袁永騰表示,鑒於科技股基本面後市仍相當強勁,尤其是幾大具備長期成長趨勢的領域,只要財報能繳出好成績,科技股就有機會出現反彈。因此,他建議投資人在市場震盪時不需恐慌,長線投資人可以持續利用定期定額方式布局,參與科技股長期成長機會。

美股主要指數歷月平均表現

  NYSE FANG+

指數

S&P500

科技股指數

Nasdaq 100

指數

S&P 500

指數

1 3.75% 0.23% 0.29% -0.31%
2 1.02% -0.78% -0.61% -0.50%
3 -0.03% 1.30% 1.00% 1.07%
4 5.53% 2.16% 2.42% 2.40%
5 2.40% 0.52% 0.45% 0.27%
6 4.03% 0.02% 0.27% -0.35%
7 4.09% 1.51% 1.74% 1.11%
8 4.36% 1.20% 1.07% 0.27%
9 -1.29% -2.29% -1.82% -1.16%
10 4.13% 3.29% 3.00% 1.27%
11 1.96% 1.81% 1.56% 1.59%
12 0.69% -0.31% -0.20% 0.87%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00/1~2022/3,統一投信整理。NYSE FANG+指數成立於2014/9。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