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投顧 - 殖利率攀升 美股基金還能投資嗎?
2021/03/11

年初至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上漲超過60個基點,截至3月9日達到1.528%,儘管仍處於過去40年低點1,但也創下2020年3月以來新高。美債利率攀升和通膨走高的預期,引發市場對股市評價過高的擔憂,為美股近期震盪的主因。國泰投顧表示,統計2009年以來殖利率上揚期間,其實美股多呈現正報酬,平均報酬達11%2,預料當前利率回升,不致扭轉股市多頭格局,僅是短線漲多修正的理由。配合新一輪財政政策即將登場,以及市場資金仍維持寬裕,美股料於震盪後延續升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1981/9/30-2021/3/9,國泰投顧整理

殖利率走升期間美股多數呈現正報酬,股價修正反利於股市走的長遠

美國政府即將實施1.9兆美元紓困計畫、疫苗接種加速進行,使市場預期疫情過後景氣將強勁復甦,加上德州出現冰封干擾原油供給、全球最大油港遭空襲,油價上漲皆進一步拉抬通膨,造成近期美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相當於股票評價時所採用的無風險利率,亦可視為投資的機會成本,因此股市與債市之間存在一定的替代關係。由於當前殖利率已超過目前標普500指數1.5%股利殖利率1,兩者利差反轉,成為短期觸發股市回調的因子之一。然而,根據歷史經驗顯示,殖利率上揚期間卻多伴隨股市的上漲,因殖利率攀升反映的是景氣動能改善。統計2009年金融海嘯至今,殖利率大幅上升期間共有10次2,除去年3月受疫情影響股市下跌外其餘皆上漲。此外,目前聯準會重申超寬鬆貨幣政策,市場也將開始上修企業獲利的預估值3,這些動力皆有望抵銷殖利率走升對評價帶來的負面衝擊,預期金融市場修正後仍將回歸基本面。

景氣復甦時期,成長股與價值股均有輪動上漲機會

在景氣從谷底翻揚階段,科技股因本身具高成長特性,且對景氣敏感度高,股價通常會領先表現;然隨企業獲利由衰退轉向成長,景氣將進入復甦中期,配合通膨增溫且殖利率走升,資金則會輪動至景氣循環連動性高的能源、金融股、工業產業,這也是近期以科技為首的成長股表現受到壓抑的主因。

市場多家券商預估,低基期及需求回升將使美國第2季核心PCE (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年增率可能短暫超過2%4,利率有上升壓力。惟美國今年內難以實現充分就業,因此預估下半年核心通膨率將有所回落,殖利率可望逐漸止穩,即能給予市場時間等待企業的基本面跟上,屆時獲利展望較佳之成長類股有望重回漲勢。現階段美國仍潛藏眾多轉機題材,例如雲端服務、金融支付、遠端醫療、電子商務等成長型題材,即使疫情過去,成長趨勢已形成,且相對較不受景氣循環週期影響,因此在景氣復甦中期甚至長期,都有機會搭上美國經濟復甦列車。根據高盛預估全球公共雲市場未來數年會有21%的複合成長率5,整體雲伺服器出貨量在2021年亦有望增長15%。

當前美國經濟復甦趨勢並未改變,建議可逢回佈局

展望當前盤勢,科技股何時能夠止跌,還是取決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何時能暫緩升勢。目前市場衡量通膨預期的10年美債平衡通膨率(10 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已攀升至2.23%6,與聯準會欲達平均通膨目標2.5%距離已相差不遠,當通膨預期的上檔空間有限,無風險利率升勢就得以稍緩,股價估值修正也將有望告一段落。

國泰投顧認為當前美國經濟復甦趨勢並未改變,因(1)隨著政策刺激與疫苗加速施打,根據「Good Judgement」預估美國在9月底前能完成6成人口的疫苗接種7,經濟有望在第3季回到新冠疫情前水準8、(2)美國1.9兆美元法案通過,將彌補尚未恢復的就業人口、(3)去年第2季的超低基期,將使經濟數字接下來有更強勁表現。在這些利多存在下,美股預期於震盪後延續多頭格局,建議可逢回佈局。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1/3/8,國泰投顧整理。7資料來源:Goldman Sachs,Good Judgment Inc,2021/2/12,國泰投顧整理
資料來源:Morgan Stanley,2021/2/16,國泰投顧整理

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聚焦破壞式創新,投資具競爭優勢與高成長企業

國泰投顧引進的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績效表現亮眼,並且奪下2021年Smart智富台灣

基金獎「北美股票型基金獎」獎項的肯定9。基金採用主動管理,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目前聚焦在破壞式創新產業,例如雲端服務、醫療科技、金融支付與串流媒體等企業。這些企業擁有可持續競爭優勢與未來3-5年高成長性,因此短期獲利並非團隊考量重點,重點在於資產負債表是否健全與自由現金流量多寡。另外,基金挑選個股時,亦將ESG納入投資流程,這也有助於在挖掘永續經營、體質穩健之企業標的。

隨著新消費型態崛起,顛覆性的創新科技將不斷改變我們生活。如何讓投資也能引領潮流,建議可佈局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網羅世界各大趨勢。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美元計價,2021/2/28;定期定額設定每月扣款100美元,扣款日為每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定期定額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資料來源:Smart,2021/3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