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投顧 - 美國景氣燈號維持擴張,震盪中擇優布局
2021/10/14

受到通膨高漲、成長放緩及聯準會貨幣政策將轉趨緊縮等擔憂衝擊,史坦普500指數自9/2歷史新高拉回整理,國際貨幣基金10/12也將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下調1個百分點至6.0%,2022年則上調0.3個百分點至5.2%。根據富蘭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旗下凱利投資團隊追蹤涵蓋消費面、企業活動及金融面共12項指標所編纂的衰退風險儀表板顯示,九月底12項指標均位於綠燈或擴張區間,顯示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屬穩健,且金融面也維持寬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經濟增長雖然放緩但仍穩健,股市漲多回檔以良性調整看待,提供空手者分批加碼、擇優布局的機會。鑒於類股輪動加快,價值循環股在通膨及利率上揚環境下有表現空間,創新帶動科技及生技醫療產業長期結構成長趨勢不變,建議投資組合中創新成長及價值循環股兼備,穩健者可透過產業多元布局的美國平衡型基金介入。

凱利投資衰退風險儀表板:12項指標均為綠燈或擴張區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旗下凱利投資策略師傑佛瑞.修茲認為,Delta變種病毒對美國經濟影響應已觸頂,經濟有望從夏季放緩中重新加速,儘管可能需要1~2個月才會反映在經濟數據上,但從調查數據來看,九月ISM製造業指數出現改善,新訂單分項指數保持在66.7的健康水準,近週花旗經濟驚奇指數亦出現觸底反彈,預估進入第四季至2022年初美國經濟成長可望重拾動能。

傑佛瑞.修茲認為,美國正處於從疫情大流行邁入經濟重啟過程的最後階段,重返校園及辦公室、商業旅行增加、服務支出可望出現更持久的改善,消費者有大量超額儲蓄可運用,在終端需求驅動下,企業將持續回庫存及維持資本投資。另一方面,儘管金融市場面臨的主要風險仍是病毒變異,但世界多數地區持續學習與病毒共存,尤其新冠口服藥物試驗傳出好消息,這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有助全球經濟持續朝正常化邁進。整體而言,美國經濟增長率觸頂放緩但仍強勁,預估在未來12~18個月內仍將保持高於趨勢水平,雖然復甦路途可能顛簸,緊繃的勞動市場和供應鏈瓶頸未來可望逐步緩和,經濟重新加速可望挹注獲利,即使聯準會十一月宣布縮減購債、整體政策仍偏鴿派,這些有利因素均將支持美股延續漲勢。
 

凱利投資衰退風險儀表板: 12項指標均為綠燈或擴張區

資料來源:截至2021/9/30。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旗下凱利投資,凱利投資衰退風險儀表板創立於2016年1月。美國勞工統計局、聯邦準備銀行、人口普查局、ISM、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美國化工協會、美國卡車運輸協會、美國經濟諮商局、彭博資訊。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指出,隨著經濟步入正常化,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也將面臨調整,市場波動加大增添投資操作難度,透過靈活彈性不受限的多元資產配置,有助實現收益及長期穩健獲利的投資目標。現階段我們在金融、公用事業、健康醫療及一些消費相關產業找到具吸引力的股利機會且股利可望持續成長,債券面仍靠攏於高收益債市尋找信評改善及較高的收益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科技產業有數位化轉型的結構趨勢支持,而且,企業隨著經濟狀況好轉料將提高科技投資,企業尋求改善其科技基礎設施和生態系統以在全球市場中維持競爭力,科技支出前景可望維持強勁。可從數位轉型趨勢受益的個股為現階段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的核心配置,基金布局囊括雲端平台、軟體即服務、電子商務、數位支付、AI、5G等趨勢商機。

 

 

 

【以下為投資警語】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
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基金配息說明: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部分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
本基金主要配息來源為股息收益,境外基金機構針對本基金配息政策設有相關控管機制,視實際收到股息收益及評估未來市場狀況以決定當期配息水準,惟配息發放並非保證,配息金額並非不變,亦不保證配息率水準。增益配息類股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 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
高收益債券基金警語: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