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投信 - 需求、客源雙穩 公用事業一馬當先
2020/06/02

美股財報季進入尾聲,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第1季獲利普遍不如預期,然而,公用事業仍逆勢突圍,獲利年成長6.5%,居11大產業之冠。展望後市,法人指出,無論就第2季或今年全年,公用事業都可望維持獲利正成長的表現,持續領先各產業。

根據調研機構FactSet指出,受肺炎疫情影響,S&P 500企業第1季獲利整體衰退14.6%。不過,若細究11大產業,包括:公用事業、健康照護、核心消費、資訊科技、通訊服務、REITs都繳出正成長成績。其中,公用事業最為突出,成長率6.5%,居各產業之冠。

展望後市,雖然經濟前景不確定性高,公布財測的S&P 500企業僅95家。但公用事業屬於民生基本需求,營收、獲利可預測性高,共有24家公布財報,透明度高。以今年第2季為例,公用事業獲利成長率預估為0.3%;累計全年,成長率上看2.3%,同樣領先各產業。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今年全球景氣放緩,各產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但公用事業中的水電瓦斯、基礎建設,為民生必需品,無論景氣好壞,需求變動不大,具備「需求、客源」雙穩的特性。

此外,這類行業必須取得政府特許執照才能經營,少有殺價競爭的情形,能夠擁有合理的利潤空間,獲利得以保持穩定成長,公司股利配發較為大方。Bloomberg最新統計,全球公用事業類股近12個月平均股利率達3.76%,名列各產業前茅。

葉菀婷強調,全球利率由升轉降,並進入「零負利率」時代,未來利率趨勢將只降不升,必然迫使投資人尋找有「利」可圖的投資標的,而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的長期營運穩健,同時又配發高現金股息,自然會吸引越來越多資金湧入,投資潛力看俏。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