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投信 - 野村投信2021年3月資產配置與投資建議
2021/03/16

資產配置方面,拜登提出的1.9兆美元紓困案已在國會通過開始實施,加上美國疫情在疫苗廣泛施打後已得到有效控制,美國可望領先主要成熟市場,全面重啟經濟。不過隨著美國經濟數字改善,通膨預期亦在過去一個月加速上升,加上美國財政部為了紓困案資金持續標售大額公債,導致美國長債殖利率快速上揚、對原本已處於高評價的成長股產生壓力,美股開始出現震盪修正行情。總結以上,3月基於股市波動加劇,我們建議將股票部位從60%調降至50%(不過仍較中性部位多出10%)、同時調高債券比重5%30%(仍較中性部位低配10%)、多重資產則同步調高5%20%(回到中性水準)

股市方面,因應長債殖利率上升、殖利率曲線預期更加陡峭,我們建議投資人將手中持股部位進行調整。利差擴大有利於金融股獲利上升;景氣回升、通貨復膨則有利原物料類股走勢;最後是價值股本益比已長時間被低估,因此本月份投資方向建議往「高股息」、「價值選股」靠攏。產業的部分以金融、能源、礦業為主;區域的部分則是除了大中華市場仍具投資價值之外,可以價值型主題、或是加碼金融、原物料為主的環球型基金布局。

債券部分,如同上述觀點,10年期美債殖利率仍有向上壓力。在美債賣壓尚未告一段落之前,我們依然建議以較短存續期間的債市投資標的為主。基於此看法,我們持續建議可望受惠於景氣復甦的新興市場公司債,搭配存續期間較短、與股市連動度較高的美國高收益債為首選,並且搭配能靈活調整存續期間及債種配置的複合債,以作為利率緩步上升環境下,持盈保泰的債市投資配置。

多重資產部分,由於看好美國與其他國家利差逐漸擴大,美元先前弱勢格局即將反轉,因此本月我們建議以成熟市場多元資產作為主要推薦,境外部分以成熟市場股債靈活調整的多重資產基金、境內部分則以動態配置多重資產(MADB)作為投資主軸,此基金投資組合組合近期已調整為偏向價值股為主,亦持有參與後疫情時代的景氣復甦概念股,同時仍部份持有核心成長股,我們認為在當前多變的投資環境下,本基金可望持續以靈活調整為投資人創造優異的績效表現。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