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投顧 - 美國民眾信心回穩 疫苗發展是未來消費回升的關鍵
2020/09/04

全球新冠疫苗進展頻傳佳音,掩蓋全球部分地區疫情反覆的擔憂,加上美國八月ISM製造業指數連四個月上升並攀升至201811月以來新高56.0,帶動美股屢創歷史新高。為了對後疫情時代的美國經濟動態取得更深入的觀點,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七月起進行「富蘭克林坦伯頓-蓋洛普經濟復甦研究」的每月調查,八月最新調查結果有四大發現,包括美國家庭信心回穩但消費支出仍偏保守、新冠疫苗進展對民眾消費意願影響重大、多數美國民眾支持新一輪補助金發放、美國民眾對疫情風險的認知因政黨傾向而有差別。

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投資長暨精選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桑娜.德賽表示,在經濟及疫情不確定的環境下,美國民眾傾向增加儲蓄未雨綢繆的態度將扮演重要的緩衝,未來隨著情勢明朗,未雨綢繆的銀彈也將成為消費需求快速回升的來源。若政府能持續提供民眾正確的資訊,鼓勵透過戴口罩等有限度的防疫措施讓每日新增病例持續下滑,將有助於美國經濟加速回歸常軌。

此份調查當中,受訪民眾認為生活能否恢復常軌的關鍵在疫苗,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根據WHO統計至8/13止,研發中的新冠疫苗數量共有167種,有6種進入臨床三期,目前疫苗進展較快者包括Moderna、牛津大學/阿斯特捷利康、輝瑞/BioNTech,三期臨床試驗數據預估在9~11月公布,若有正面利多有助改善投資信心,且可成為刺激生技股上漲的重要觸媒。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展望持續改善,加上聯準會的新政策框架意謂將延續長期低利環境,有助美股多頭續揚,儘管美股再創新高後高檔震盪難免,建議投資人可留意長線趨勢發展正向的科技及生技產業,或以涵蓋多元產業的美國股票型基金介入,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皆宜。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認為,創新一直是生技產業的主要增長動力,而新冠疫情更突顯醫療研發的重要性,持續看好生技產業長期投資前景,並聚焦於旗下藥品為同類最優(best-in-class)、同類第一(first-in-class)或同類唯一(only-in-class),以及藥品能滿足有重大未滿足醫療需求並為病患、醫生及支付方帶來臨床價值的生技公司。

美國家庭信心回穩,疫苗發展將牽動消費支出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表示,儘管七月美國部分地區疫情升溫,但對美國的消費信心影響不大,八月調查顯示美國民眾願意外出從事活動的意願維持穩定,願意戴口罩、認為能做好措施避免被病毒傳染的受訪者比例也較前月上升。但儘管整體消費信心回穩,美國民眾在消費的態度仍偏謹慎,75%受訪者表示未來六個月將繼續增加儲蓄,僅有27%願意花費更多在基本生活開銷,願意將錢花在休閒旅遊或償還債務的比例分別只有13%9%,由於不確定性疫情和經濟不確定性何時才會解除,若有額外的收入多數也將作為儲備資金防患於未然。

另一方面,當被問及若希望民眾增加消費,何種因素將扮演重大關鍵? 有效的新冠疫苗或療法將扮演關鍵要角,獲選比例高達六至七成,反觀僅有25%認為疫情降溫有助提振消費意願。

若您的消費支出要回到疫情前水準,下列何者是重要關鍵因素

發展

受訪者勾選比例(可複選)

有效的新冠疫苗發展

71%

有效的新冠病毒療法

64%

當地疫情降溫*

25%

*定義為新增病例小於10例且連續14天無新增死亡人數。資料來源: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蓋洛普經濟復甦研究,依據Dynata提供的5,000份美國18歲以上成年人的受訪樣本進行網路調查,調查期間為2020/8/3~8/11。

七成民眾支持新一輪補助金發放,延長失業補助並不影響民眾重返職場

由於美國兩黨對於新一輪財政刺激政策的內容看法分歧,導致目前進展延宕。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指出,根據此次調查結果顯示,70%受訪者支持聯邦政府應該發放新一輪的一次性補助金,其中民主黨支持者(82%)的比例高於中間選民(66%)及共和黨支持者(64%),而就發放金額來看,66%受訪者認為補助金的金額要在900美元以上/每位符合資格的成年人。

另一方面,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指出,根據八月調查結果顯示,即使聯邦政府延長失業補助計畫,願意重回工作岡位的受訪民眾比例較七月增加,且即使政府新一輪的補助金跟原先工作的薪資水準相同,52%受訪者表示仍願意重返工作岡位,顯示多數的勞工仍偏好獲得長期且具保障的工作、而非仰賴暫時性的政府補助維生,決策者應無須過度擔心延長失業補助會影響民眾重返工作岡位的意願。

美國民眾對疫情風險仍有誤解,影響重啟經濟活動的意願

儘管美國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七個月,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表示,八月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於疫情的風險與事實之間仍存有嚴重的落差,包括高估年輕人的死亡風險、低估高齡者的死亡風險,跟七月調查結果相同。其中「政黨傾向」仍是影響民眾對疫情認知的重要因子,民主黨支持者的擔憂程度明顯高於中間選民及共和黨。再者,調查結果顯示約有一至兩成受訪民眾希望等到疫苗或療法問世後再重新開放學校、健身房等場所,其中又以西部地區的支持度較高。

  • 非常擔心自己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疫情:民主黨35%、高於中間選民23%及共和黨19%

  • 若感染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擔心將出現嚴重的健康後果:民主黨41%、高於中間選民28%及共和黨22%

 

 

 

 【以下為投資警語】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高收益債券基金警語: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