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投信 - 電信債、美短債ETF 不變應萬變
2020/08/19

新冠疫情二次傳染、美中衝突升溫、美國總統大選變數一波波到來,下半年全球經濟風險仍居高不下,投資人將面臨資產價格波動、收益縮水的雙重考驗。第一金投信建議,未來布局策略,應藉由兼顧穩健、息收的債券ETF,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強化整體回報。

觀察目前全球政經不確定性指數,落在300點以上高檔區,相較於歷史平均177,高出七成,顯示未來經濟風險仍居高不下,主要來自變數有三:一是入秋後,疫情爆發二次傳染的可能性大;二是美、中從貿易衝突,擴大到外交、軍事層面;三是美國總統川普民調落後,年底大選添變數。

第一金投信表示,面對市場諸多不確定性,投資人應該強化資產組合,分散布局股票、債券,避免重押單一資產。股票中,應著重在中長期趨勢明確的AI人工智慧等相關基金;債券部分,可搭配兼顧穩健、息收的投資級債、公債ETF,特別看好電信債、短天期的美國公債。

第一金ICE 15年期以上電信業美元公司債券指數ETF基金,主要追蹤信用評級在投資等級以上的電信業公司債,並以美國為主,占指數權重將近七成;其次是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各國發行的電信債,以成熟國家為主。

該基金經理人謝巧玲表示,歐美電信業公司債具備四大優勢:一是較不受景氣影響,獲利穩定度較高;二是殖利率優於金融債、科技債等主要產業,三是發行量大、流動性高,如:AT&T、Verizon兩大電信公司,都名列前十大發債公司;四是在歷次市場修正之際,跌幅較輕,展現防禦、抗跌特性。

第一金ICE美國0-1年期公債指數ETF基金經理人張正中表示,若擔心利率變動風險,也可以考慮短天期的美國公債,因為存續期間短,受利率波動影響有限。以過去10年為例,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波動反彈時,美短債指數未隨之修正,而是呈現穩定緩慢上升趨勢。

其次,美國公債的規模、成交量都大,截至去年底,規模16.6兆美元、成交量5940億美元,高於各類券種之首,流動風險相當低;同時,近一年波動度,0-1年美公債只有0.28%,遠低於各公司債、新興市場債,避險性強,是保守型資金停泊或投資人調節資金的最佳去處。

■ 美國升息循環結束後,長天期債券表現

  電信業公司債 0-1年期美公債
投資標的 歐美等國電信業發行的公司債 美國政府發行的01年期債券
存續期間 15.72 0.43
到期殖利率 2.98% 0.12%
特色優勢 .景氣循環性低,獲利穩健

.債券息收穩定,收益性好

.債券發行量大,流動性佳

.防禦抗跌較好,避險性高

.存續期間短,利率風險低

.規模成交量大,流動性佳

.波動度較低,避險性強

資料來源:Bloomberg,以ICE 15年期以上美元電信債指數、ICE美國政府0至1年期債券指數為參考指標,2020/8/17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