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聯投信 - 疫苗與就業數據報喜 美股動能轉強
2021/03/15

美國1.9兆紓困案通過、疫苗施打速度加快加上就業數據轉佳,正向風險情緒激勵股市表現,但美債殖利率偏高仍帶來干擾,股市高檔震盪。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顯示,上周全球股市除歐非中東及拉美等地資金微幅淨流出外,包括新興市場、亞洲不含日本及美國等股市資金多呈淨流入狀態,其中美股單周迎來134.48億美元的淨流入,較前一周轉強翻正。

安聯投信表示,在美國國會眾議院於上周通過1.9兆刺激方案後,總統拜登隨即簽署並宣布生效,同時宣布將加快全國疫苗施打計畫,種種正面利多消息刺激股市表現,包括道瓊、標普500兩大指數上周雙雙創高,那斯達克及費城半導體也一度自前周較弱表現強力反彈,但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周五時升至1.64%的近一年以來高點後,科技股漲幅受到壓抑,以周期性股票為主的道瓊則是續強,美股各指數單周漲跌互見。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於11日發表首次就任後全國演說,指示美國將在5月1日前開放全國成年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期待可在7月前加大經濟開放程度。隨著疫苗施打進度持續,美國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市場情緒也愈趨樂觀,根據UBS報告指出,自2020年12月中起至今,疫苗的施打比率與美股標普500指數呈現正相關,而政府近期持續加速的施打進度,有望為美股後市表現帶來一定助益。

除疫苗外,謝佳伶表示,近期正向的基本面數據也有利於股市表現。在就業市場方面,除3月初公布的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幅較預期翻倍外,包括最新的失業救濟金初領人數也降至近四個月以來的新低,就業市場可望持續恢復。此外,從支撐股市成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企業獲利來看,根據高盛3月最新報告指出,標普500企業第二季企業EPS成長有望來到近50%的成長率,2021年整年率也有近22.1%,皆成為美股表現續航的重要支撐因子。

對於目前公債殖利率的憂心,謝佳伶指出,雖市場擔心公債殖利率續高會帶來資金移轉效應,除美股主要指數當前股利整體仍優於公債殖利率外,聯準會官員近來也持續輪番表示沒有計畫於近期內改變當前寬鬆資金政策,而財政部長葉倫更於最新談話中也表示,新通過的刺激法案不太會導致明顯通膨問題,而政府也仍有工具來應對相關問題挑戰,投資人短期內不必過於擔心。

在投資建議上,謝佳伶指出,隨著經濟復甦,過去半年表現強勢的科技成長股近來略作休息,較低基期的周期循環股明顯抬頭。但因從長期來看,科技發展的趨勢與方向不會停歇,建議在投資上仍因持續參與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成長股,但同時可布局包含能源、支援服務與健康醫療等產業當中評級佳的美國高收益債,把握循環產業契機同時掌握息收,以多元資產的形式應對快速變化的市場。

在台股方面,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過去一周受惠於電子股重回大盤成交主角,加上交易量明顯熱絡,大盤獲得支撐,整體表現明顯較過去幾周有所回升,使得台股上周終場周線翻紅,站穩所有短中期均線;儘管當前仍有評價面較高問題,但在企業獲利成長以及台灣科技業於全球的領導地位等正面因素支撐下,台股後市仍有續航動能。

從產業面來看,市場主要關心的科技零組件庫存目前仍未出現調整跡象,過去數月以來的供給面短缺仍延續,包括晶圓代工、封測、IC、記憶體、面板及被動元件等供需吃緊能見度最少已到今年年中,而筆電級伺服器等族群近期需求更持續上調與增溫,有利支撐科技股後市表現。

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

時間 美國股票型 已開發歐洲 亞洲不含日本 歐非中東 拉丁美洲 全球新興市場
近一周 134.48 0.38 18.93 -0.43 -0.12 34.72
今年來 462.17 -5.32 319.73 -1.53 -4.46 277.26

 資料來源:EPFR,截至2021/3/10,單位:億美元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